close

這是我的阿公阿嬤家


小時候


寒暑假一到


最盼望的事情


就是趕快回阿公阿嬤家


一到阿公阿嬤家


趕快把鞋子脫掉


打赤腳


跑來跑去


到果園摘番石榴 葡萄


或看著弟弟爬到龍眼樹上摘龍眼


跟著阿嬤到田裡或餵鷄鴨


晚上洗完澡


喜歡穿著大人的木屐拖鞋走來走去


有時敲到腳踝流血


也沒關係


一轉眼


自己年過半百


阿公阿嬤都不在了


南光堂依舊


一代傳承一代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cyl6656666/article?mid=1715&prev=-1&next=1692&sc=1#yartcmt


開車回家鄉 鐘友聯




2010/05/14 15:28





鄉村好


起個早


四處跑


樂逍遙








古厝三合院


有我童少年


鄉趣應猶在


只是成鶴顏








開車回家鄉


人情處處香


土產盡量塞


温惰滿車廂








鄉村人情濃


家家純樸農


客來雞鴨鵝


感動在心中






本文刋於TOYOTA生活品味誌22期


     開車回家鄉      鐘友聯


  我知道,開車返鄉的成本很高,比搭客運,火車,高鐵,都要來得高,明知如此,每次返鄉,我還是喜歡開車。


  自已開車,需要油費,尤其是現在,石油節節高漲,走高速公路,又要過路費,又要受塞車之苦,勞神耗財,核算起來,成本當然要高出其他的交通工具很多。          從經濟的眼光,計算起來,的確是如。既然如此,那又何必自己開車呢?


   當然,開車有開車的樂趣,很自由,可以臨時起意,四處随意逛,方便極了。最主要,是回到鄉下以後,有很多的土產可以拿,不開車,怎麼拿得動呢?


   我有六個兄弟,個個都出外發展,唯有么弟留下來繼承祖業,耕種父親留下來的那些土地。所以,我每次返鄉,么弟都很慷慨地給我許多農產品,裝得滿滿的一行李箱。


   么弟在鄉下算是高學歷,腦筋好,人緣好,現在又當了村長,那更不得了,每次我一回去,左鄰右舍,或是義工們,紛紛把土產搬過來,各類蔬果,地瓜,米,等等,應有盡有,通通讓我帶回來。


   也許我耗去的成本,一樣可以買很多農產品,但是我感受到的,我載回來的,不只是一行李箱的農產品,而是滿滿的,温暖的人情味。


  這滿滿的一行李箱的人情味,那是金錢可以買到的,所以,不論如何塞車,我還是要開車返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love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