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難日    鐘友聯








 



刊載日期:2008-09-11 






「我上個月生日,爸爸請吃披薩。」
「我下星期過生日,媽媽要帶我們去麥當勞,吃薯條、吃炸雞。」
「明年生日,我要去迪斯奈玩。」
這次生日,妳邀同學到家裡來,媽媽為妳準備了糖果、餅乾、蛋糕。看到你們聊得相當愉快,爸媽看在眼裡,也覺得高興。
現在那一個小孩不過生日?
雖然爸爸的想法,和妳們不一樣,但是也不願意掃妳們的興,讓妳的童年,比別人遜色。
看到妳們玩得愉快,我也感到滿足,不過,忍不住要告訴妳,爸爸是從來不過生日的。
我是夾在新舊潮流的人物,從小就沒過過生日,尤其是現在父親還在,怎敢言壽,過生日。
也閉O鄉下人,缺乏生活的情趣,也是因為幼承庭訓,母難日的觀念,一直牢記在我心。鄉下小孩無緣過生日,孩子,妳們是幸福的一群。
看到妳們歡喜的樣子,的確給家庭增添不少和樂的氣氛。
不是要掃妳的興,讓妳知道生命的降生,是多麼的不容易,想要告訴妳這些,是希望你能更加地愛惜生命,疼惜自己。
從得知妳的小生命開始孕育,將為人父的我,內心只有喜悅,沒有煩惱,生活多了企盼,及想像的空間,開始天天準備迎接妳的降生。
媽咪的肚子一天天地膨脹,看她挺著肚子,肚子像袋鼠般,裝著妳的小生命,進進出出,有時還騎腳踏車,上班上市場,的確令人擔心。
媽咪懷胎十月,我是看在眼裡,疼在心理。懷胎之苦,我沒有切身的體會。懷胎之苦,應由媽咪來告訴妳,可能比較真實。
隨著預產期的逼近,心情也隨著雀躍和不安。高興的是小生命就要誕生,開始想像小娃娃在笑、在玩,我逗著她玩,也開始為娃娃準備玩具和衣物。
不可避免的,心情也有些不安,這是我們的第一胎,什麼經驗都沒有,家中也沒有老人家作伴、當顧問。心中有一點不安,不安的是擔心不圓滿的百分之一,萬一出現怎麼辦?是有點杞人憂天。
醫生告訴我們,預產期前兩星期,隨時有可能生產。在待產期間,有任何風吹草動,都會讓我緊張萬分,特別是在辦公室接到家裡打來的電話,都以為是要生了。
越是期待,越是不來,一天一天地過去,預產期當天,還是沒有動靜。在這段期間,實在不敢離家太遠,過去常聽說,有人在火車上產子,有的在飛機上,在鄉下更聽說有人在田間就產下小孩。太太還沒有生產的經驗,深怕在外面,一有動靜,真會措手不及。
我們把生產住醫院的用品衣物,裝在一個手提袋,隨時準備要去醫院生產。假日到親友家,提著這個手提袋,到公園散步,也提著這個手提袋,為的是一有狀況,可以馬上趕去醫院生產。
有一次在公園遇到朋友,朋友知道這個狀況,笑著說:「妳以為女人生小孩,想母雞下蛋一樣,『撲地!』就生出來,沒那麼簡單。」
生產的確不簡單。
日子一天天過去,又超過兩星期了。
終於,有一天妻子有了陣痛的感覺,我們知道,要生了,興奮地,急急忙忙趕赴醫院。
「多久痛一下?」醫生問。
「久久痛一次。」妻子支吾著。
「還早。」醫生離開了。
後來才知道,我們太緊張了,來得太早了,有經驗的產婦,都會不慌不忙,開始有了陣痛的感覺時,會很從容地整理衣物,開始洗頭髮、洗澡,一切準備妥當再去醫院。
在醫院待了半天,陣痛開始明顯地加速,從一個鐘頭陣痛一次,縮短到半個鐘頭陣痛一次,再來二十分鐘痛一次,陣痛愈來愈密集,疼痛指數愈來愈高。
一個鐘頭一個鐘頭地過去,還是生不下來。
看看錶十幾個鐘頭過去了。
妻忍著痛苦呻吟著。
緊握著妻的手,我可以感覺到疼痛是不停地襲擊過來,妻強忍著痛苦,額頭冒著冷汗。
到底怎麼了,已經痛了十幾個小時,還生不出來。
「醫生,有沒有問題?這麼久了,還生不下來。」
「沒問題,時間未到。」醫生總是很輕鬆地回答。
時間太難挨了。
妻子已經無法忍住痛苦了。
只要醫生護士出現,我就纏著問,到底怎麼了?怎麼會這麼久生不下來。
心中開始有了疑惑,是不是胎位不正,或是其他原因,否則怎麼掙扎這麼久。
夜已深了,整個產房也靜下來,唯獨妻痛苦的哀號聲,愈來愈大。
我是有點不好意思,怕影響別人的休息。
「不要叫好不好!」我小聲告訴她。
妻聽了,一拳就揮過來。
「痛得快死掉了!還這樣說!」
看看時間,從住進來到現在,二十四小時過去了,我看妻子痛苦的快虛脫了。
一看到醫生護士,我就抓著問:「怎麼辦?」
醫生開始不回答我。
一會兒,我看到醫生護士,忙進忙出,有時推著器材,忙來忙去。
「有問題嗎?」我心中懷疑著。
護士過來,把妻推進了產房。
我看到住院醫師陪著外國醫師進了產房。
「會難產嗎?」
陪產的釵h我不認識的人,圍了過來。
「怎麼了?」
「有問題嗎?」
「發生了什麼事?」
「妳有指定醫師嗎?洋醫師不容易請到的。」
我心理清楚知道的,一定是有麻煩的。
剛剛看到醫生護士,忙著打電話找人,工作人員忙著搬動器材,我知道是有麻煩了,難道要開刀不成?我心中疑惑著。
如果要開刀,怎不找我簽字呢?
焦慮盤據整個心靈,到底怎麼了?我坐立不安地在產房門外徘徊。
過了一會兒,產房的門開了,護士走出來告訴我,產下了女嬰。
我心中的石頭,總算落了地。
「生產有困難嗎?」我問。
「你太太體力不好,陣痛時間太久,最後已經沒有力氣了,無法用力是產不下來的。最後醫生經過研判,只好借助儀器,用吸的方法,把嬰兒吸出來。」
真是謝天謝地。
小涵,妳降生的最後關頭,是母親經過二十四小時的痛苦掙扎,最後還要藉助科技儀器,才把妳生下來的。
小涵,看到妳們幾個小朋友,過生日快樂的樣子,我忍不住要告訴妳,妳真正的生日,妳降生的那一天,正是母親生死交戰的關鍵時刻啊!
生日的的確確就是母難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love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