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妻 ■鐘友聯         中華日報九月十一日刊出



2008/09/02 15:46》




 很多人羨慕我能過山居生活。的確想耍過山居田園生活,必須要有很多條件,條件比我好的人很多,也想過山上的生活,但是始終未能如願,主要因素是夫妻無法配合。
 我從年輕的時候,就問始追求田園生活,感激老天爺的幫忙,感謝妻子的相伴相隨,才能天天在大自然中,過著人人稱羨、神仙般的生活。
 在我的這一生當中,要感恩的人很多,除了父母以外,首先要感恩的,當然就是妻子了。她,很辛苦的幫我生了三個小孩,而且是有男有女,雖然男生女生一樣好,有男有女豈不更好。在小孩撫育的過程中,也是她挑起大部分的工作。上學校後,與學校老師的溝通,由她出面,家長會由她出席•孩子的事,我幾乎不聞不問,頂多扮演著,陪孩子玩的好人而已。因此我才能全心全力投入工作和創作。我這個當父親的,雖然觀念很新,態度卻很傳統,只會指導孩子,而不太會與孩子閒聊。有關孩子的事,我常常要跟太太打聽。我的外表嚴肅,內心脆弱,感情尤其豐富,孩子在國外,難免想念,我怕我的情緒會影響孩子的心情,總是不敢直接面對,只能靜靜地在旁邊聽太太講電話,了解孩子的狀況。只要知道孩子平安,就放心了。每次接到孩子從海外打回來的電話,總是顯得很緊張,以為有什麼事,需要什麼,與孩子的對話很刻板。只好請太太來接聽。 
 這些年來,已經養成依賴太太的習慣,凡是我不想面對的事,就請太太出面。這種相互依存的習慣,使我們無法分離,只要她不在身邊就覺得不自在,好像失去一個好幫手•過去都是我一人去找水源,接水管,覺得很辛苦,但是昨天我們一起去找水源接水管,我就覺得好玩多了。
 感謝妻子願意在山上跟我一起工作。我喜歡山林生活,有太太作陪,和個人獨居,相差很多。我很滿足現在這種平靜的生活,只耍有太太相伴相隨,日子可以過得很簡單,她讀她的書,我寫我的文章,安定平安的生活,就是一種幸福。
 我認為女人是幸福的主宰者。感恩妻子為我們的家創造了幸福,沒有她的 ?柔,或許就沒有孩子的乖巧﹔沒有她的犧牲,或許就沒有我們的今天。在她的心中,只有孩子,只有這個家,我不知道孩子有沒有感受到,但是一切我都看在眼裡。
 她的這一生,一直扮演著我的好幫手。她有很好的才藝,能粗能細,能屈能伸。過去我們愛玩石頭,常去海邊撿石碩,大石頭要兩人才抬得動,需要她幫忙。當我要出版新書時,她也會幫忙畫插圖,讓我的書更生動。最近我們心血來潮,想要玩茶,她也會拔草施肥,採茶製茶。您不認為她能文能武嗎?
 我是個很容易滿足的人,有了妻子的相知相隨,一路走到老,不必做大官賺大錢,就很幸福了。
 我必須感恩妻子,她是我們家幸福的源泉,沒有她,我們的家就沒有這麼圓滿。因此我要鼓起勇氣,大聲地說一句,我從來沒有說過的話一一
 謝謝您,我心愛的妻子•您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love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