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二哥◎鐘友聯







刊載日期:2008-09-24 


 除了父母的養育之恩外,我必須感謝二哥對我的照顧。
雖然我的獨立性很強,喜歡獨來獨往,不喜歡依賴別人。回想從小一路走來,大有千山我獨行之慨,在成家立業之前,只有跟二哥相處的時間較多,受他照顧最多。
讀初中的時候,二哥已經在當老師了,那時他在有名的風景區,日月潭國小當老師,學校就在現在的教師會館那裡。記得初一那年的寒假,二哥帶我到學校,跟學校的同事,一起生活了十幾天。
鄉下的孩子,第一次離開家裡,在外面過了一個相當愉快的寒假,跟二哥的同事,以及同事的小孩,相處得很愉快。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我們一群人,步行到學校工友的家,他是原住民,家在深山中,很好客,馬上殺了雞來請客。在山中,第一次看到有著長長尾巴的雉雞,從空中飛過。那一次的經驗,讓我愛上了山林,影響了我長大以後追求田園生活的興趣。
那個年代,學校不流行校外教學,也沒有畢業旅行,鄉下農家的孩子,幾乎沒有外出的機會。剛考上大學那一年的暑假,馬上到成母郃V,很多第一次離家的同學,難免有想家之苦。接著北上讀書,對一個從未出遠門的鄉下小孩,又是一項挑戰。比較幸運的是,那時二哥已經調到台北市教書,我可以跟二哥生活在一起,降低了思鄉之苦。
我之所以特別感恩二哥,除了生活的照顧之外,最重要的是心情的安慰,那時的我從未見過世面,個性含蓄內向,沉默寡言,不愛社交活動。從單純的農村,來到大都市,如果沒有二哥相伴,不知是否能適應,脆弱的心靈,不知是否能克服思鄉之苦。
北上求學期間,幾乎都是與二哥生活在一起,二哥的好朋友,我都認識。二哥與二嫂交往期間,也是帶著我,和二嫂以及她的妹妹,四人一起出遊,兄弟情深令人稱羨。二哥二嫂訂婚後,左右鄰居也謠傳我要跟她妹妹訂婚,一時傳為美談。
讀研究所期間,得到老教授的器重,讓我住到他家,住了一段時間後,覺得還是跟二哥住比較溫暖,那時二哥已經結婚了,也欣然同意我回去同住,讓我感激萬分。
他鄉的遊子,內心的孤寂是可以想見的,很多人是藉著打牌逛街跳舞來麻醉自己,而我有穩定的心情,可以讀書寫作,專心研究,寫出很好的論文,這都必須要感謝二哥二嫂,在生活上的照顧,以及接納,一直到我結婚自組家庭才搬出。
最近常常想起生命中的貴人,除了感恩父母外,首先想到的就是要感恩二哥二嫂,當時二哥要調到台北教書,想到的是將來可以方便照顧弟妹。而我真的受惠了。二哥二嫂,謝謝您,感謝您多年的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love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