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cyl6656666/article?mid=2142&prev=-1&next=2098


柚花飄香 鐘友聯




2010/06/15 08:24


 


隱廬實景






人間若有仙


未必在深山


心淨不染塵


列名在仙班








淡淡柚花香


飄飄心湖漾


緩緩微風來


靜靜廬園廣








柚花堪聞香


結果却屢爽


想吃買的快


幸喜蝶蜂訪








懶散不長進


名利難進身


慧根又不足


天機也難問








木香園裡桂花釀


隱廬抽花齊飄香


兩地互邀把酒乾


杯盡兩老樂如仙






種抽二十年


不知柚子甜


但聞柚花香


足證知見淺






柚花正飄香


蜂蝶爭蜜搶


但盼中秋節


團圓賞月光





柚花飄香


 


2010/6/15金門日報副刊


作者鐘友聯



巡視園區頗費時,而且好像是無所事事,純粹欣賞而已,每次上山,都有重點工作,要做的工作做不完,只好找重點工作,不想工作的時候,在園區四處閒逛,一下子半天就過去了。
春天一到,我在廬內園區巡視,檢查我種植的果樹,生長如何,是否被野草淹沒,看看有沒有急需整理的地方,當我巡視到柚子園的時候,才發現有一棵長得特別高大的柚子,已經開滿了柚花。
隱廬的果樹,以柚子居多。這些柚樹,是我分三批,在不同時間種植的。第一批種到現在,已經十年,也是隱廬第一批種植的果樹,當時實在沒有多餘的時間去照顧它們,能種活就很滿意了。
現在巡視一遍,發現同時期種植的果樹,成長發育卻完全不一樣,差距很大,有數倍之多,有一棵小小的,好像差點死去似的,而這一棵開滿了柚花,已經有丈餘高了,算是長的最好的一棵。
遠遠的,我就聞到柚花飄香,特別引起我的注意。
柚花呈現乳白色,今年,也是首次,柚花開得特別茂盛,整棵樹白茫茫一片,頗有豐收的景象。
種了十年的果樹,現在終於開花了,到了秋天就要結果了。我想像著整棵樹果實壘壘,長滿了柚子,代表了我的經營隱廬的成果。
我在柚樹下站了許久,內心感到無比的充實,也略有些詩意,沒有好好去照顧它們,讓它們自生自滅。否則每一棵都像這一棵一樣,開滿了柚花,飄來陣陣的柚香,整個隱廬一定是香氣四溢。
春天讓我們聞到果樹的花香。
我們都看過柚子、吃過柚子,能夠欣賞到滿樹的柚花,還是第一次,好像也沒有人特別留意柚花。柚花雖有香味,花姿卻沒有人特別去欣賞它。
此次特別留意柚花,除了花香及花朵茂盛之外,是因為它帶來春天的訊息,花香就是春天的味道。
春天的時候,巡視園區,會有特別的發現,新鮮的感覺。
春天的時候,我可以感受到大地蘊藏著生命,隨時要從地表鑽出來。
走著、走著,這棵茁壯的柚樹,開著柚花,飄著柚香,吸引我不斷地回頭,原來春天替它換上了新裝,它長高了,不僅搶走我的眼光,而且吸引了蜜蜂和蝴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love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