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cyl6656666/article?mid=4224&prev=-1&next=4168


我寫故我在 ◎鐘友聯




2010/09/14 08:48


 


隱廬花開



我寫故我在


日子不留白


心靈很富足


白首也是該



 



我寫故我在 


讀書寫作愛 


湖海各有志 


怎能笑我呆


找到我最愛


從此心無礙


發揮己長才


我自由自在





心田硯田農田耕


山居歲月勤耕耘


筆耕鋤耕樣樣勤


無形收穫充滿心




趨炎附勢人本性


名利旋渦難脫身


官場冷暖旱看透


誤陷泥沼越陷深




淺白通俗無典故


販夫走卒皆能讀


文以載道不能免


難讀不讀何能悟




欲留針砭在人間


五光十色皆雲煙


勤創詩詞莫笑淺


片言隻語悟成仙




一見如故觀雲兄


才思敏捷勢如虹


一心方外好雲遊


獨得傳承意自雄




醒時會問我是誰


明明白白難跟隨


夢裡追究誰是我


渾渾噩噩到天垂



 


己經寫盡天下事


才知火宅欲正熾


那知玄關未悟透


本來面目尚未識












我寫故我在 ◎鐘友聯
更生新聞日期:2010-09-14
 

 我把寫作的興趣,發展成習慣以後,終於能夠做到,活到老,寫到老了。
哲學家笛卡爾的名言,「我思故我在」,而我更具體的體驗到,我寫故我在,思想透過寫作而成形,是傳達思想,訊息,與溝通的工具。寫作讓我體驗到生命存在的意義、目的,和價值。
日子是不停地流逝,不論如何繽紛燦爛奪目,最後總是船過水無痕。
懶散,過一天;精進,也是過一天。吃喝玩樂,可以過一天;工作不懈,也是可以過一天。想要過什麼樣的日子,完全是自已可以自由選擇。
而我選擇寫作,寫作可以讓日子不留白。只要有動筆寫作的日子,就會讓我覺得很充實,日子沒有白活。讓我覺得生活過得很有意義。
當我提筆寫作的時候,就是讓心靈沉澱的時候,將思緒做個整理和反省。每當完成一篇作品的時候,內心總是感到無比的興奮,安慰,與滿足。不論別人的看法如何,每一篇作品,對自己都有深刻的意義,都想細心去呵護它,就像是對自己的每一個孩子一樣。
寫作讓我得到心靈的滿足,讓我感受到確確實實的存在,那是沒有任何一個東西可以取代的。因為自已的心靈,智慧的結晶,是獨一無二,而且是永恆的,永久有效的,別人奪不走的,無法取代的。
每一個人的口袋,都有幾張鈔票,不稀奇,雖然有多有少,但,都是等值流通的,鈔票上不可能有您的名字。高官厚祿,或許有人稱羨,在位掌權時,門庭若市,爭相巴結,一旦失勢則門可羅雀,甚至於不小心成為階下囚者,亦有之。最後感慨人情薄如紙,徒呼負負,其奈我何!
富貴於我如浮雲,唯有寫作肯定了我人生的價值,文章一篇篇完成,書一本本出版,這種內在的喜悅和滿足,充實了生命的內涵。我寫故我在,寫作的時候,正是我內在心靈的自我對話,此時才掌握住自己真實的存在。
在這個大千世界,人海茫茫,人來人往,往事如過眼雲煙,無法永遠駐足停留。往事皆是驚鴻一瞥,稍縱即逝,偶爾透過作品的分享,可以喚醒三十年,五十年前老朋友,老同學的記憶,知道此人還健在人間,這又是「我寫故我在」的另一種詮釋。
作品發表後,能夠引起讀者的共鳴,得到讀友的回應,從各地打來電話時,突然讓我覺得,寫作讓我存在陌生讀者的心中。偶爾也有熱心的讀者,不遠千里,跑到山中找我,也讓我覺得,寫作讓我在陌生讀者的心中活起來,知道在遠方的山中,有個作家的存在。
我寫故我在,寫作讓我找到存在的價值。
我寫故我在,寫作讓我喚醒友人的記憶,存在熟識友人的心中;同時也存在陌生讀者的心中。
因為我體悟到,「我寫故我在」,所以能活到老,寫到老,直到永遠。
正是----------
我寫故我在 讀書寫作愛 湖海各有志 怎能笑我呆※


花開見佛悟無生


有寫恰似無寫聲


存不存在幾人證


戲作小詩到三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love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