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NH6VfxyHAxTWu6Jo5VEhGyvW23Sg/article?mid=386


番社的超級阿嬤                


 


    看著阿嬤靈堂上的那張銀白色頭髮的慈祥相片, 想著從小看到阿嬤的樣子, 似乎除了頭髮以外,並沒有太大的改變,看上去一點也不像高齡九十多歲的老人。我想這是因為她一直以來飲食節制、生活規律、操作勤奮的原因。


 


    想起小時候寒暑假回到番社,阿嬤看到我都會叫我的名字「真耶!」然後一陣噓寒問暖後,不管我是不是已經吃飽,總得讓我再塞進一些食物。記憶中最深刻的是一大碗的麵線,裡面有隻大雞腿,那種阿嬤家才有的特別滋味,現在想起來都要流口水。阿嬤自己的飲食卻非常節制,從不過量,也從不吃生冷食物,冰過的水果也要先退冰再吃,現在我在敎自己的孩子少吃冰時,常常都拿阿嬤當典範。阿嬤總是很忙,雖然媽媽和阿姨們分擔許多家務,但是阿嬤總是有得忙。有時她帶著斗笠到田裡,有時又在屋裡走來走去,東摸摸西碰碰。近年來,家裡請了外傭還是一樣,甚至還親自敎導外傭種菜、做家事等細節。阿嬤雖然不識字,懂的事卻非常多,認識許多植物、知道許多草藥偏方。媽媽說如果讓阿嬤讀書識字的話一定不得了,就連媽媽遇到些生活瑣事,也常要向阿嬤討教呢!小時候還有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我們小孩子喜歡玩,多多少少會有些小擦傷,不管多小的傷口,阿嬤總會慎重其事的幫我們敷藥,爸爸常說「你們阿嬤最會幫人『裝傷』(台語)了。」阿嬤對子孫的事總是很要緊,而對自己卻非常低調,衣服總是穿深色的,不喜歡拍照,吃飯總愛坐在角落邊,像是要身居幕後一般。每當我們假期結束要回台北時,阿嬤總會在我們要踏出門的那一刻,及時拔了幾片抹草,塞進我們的口袋,希望我們的一路平安。


 


    兩三年前,偶有念頭,想想或許在孩子大些後,可以向阿嬤討教她的私房菜,把食譜寫下來,還想把她知道的草藥偏方做個紀錄。怎知有些事是不能等的,不能只有念頭而不採取行動,現在只能從記憶中追尋這些點點滴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love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