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沒有古井取水的經驗


小時候回阿公阿嬤家


我最喜歡的工作


是以雙手按壓地下取水機器(不知道這個機器正確名稱是什麼)


因身高不夠


力氣不大


雙手按壓著木製長柄


雙腳必須不斷上下跳躍


一上一下


真好玩的工作


直到後來


阿公改裝自動馬達抽水


就不再作這件事


好可惜呀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cyl6656666/article?mid=2531&prev=-1&next=2505


用水大不易 鐘友聯




2010/07/06 09:21


 


隱廬的大岩桐





用水大不易


無水無能替


片刻不能離


感恩知珍惜








金木火土水


奧祕要問誰


相生連環尅


生尅常相隨








接管數里外


引水來灌溉


老天不下雨


苦苦來等待








臨溪但見水空流


韶華易逝恨悠悠


逝者如斯人不見


庸庸碌碌幾時休




                                                                    2010 0706更生日報刋出


     用水大不易    鐘友聯


    現在我住在山上,還是沿用古老的方式,飲用山泉水。這個山區的山泉水,水質乾淨,受汚染,飲用沒有問題,除了找水源,接管費工費時外,用水不要錢,算是一大福利。家家戶戶自接水管,水源源不絕地流著,除了因為用水不要錢之外,他們要的是流動的水,而且可以掌握水源是否中斷。


    可是我的用水習慣,就不一樣了。同樣是用水不要錢,而我的水龍頭緊閉,滴水不漏,仍然節約用水,捨不得讓水無謂地流失。這是我從小就養成的用水習慣,好的習慣,會影響一輩子,不管環境如何改变。


    記得小時候,家裡的飲用水,就是靠一口水井,是整個宗族共用的。萬一碰到左右鄰居同時要取水的時候,那就要排隊了。到水井打水挑水,也就成了童年深刻的記憶了,這是年輕一代,不可能有的經驗o


    以前,家家戶戶的房,都擺了大水缸,每天下課回家,我們兄弟就要負責提水挑水,把水缸的水儲滿,才能去做其他的事。從水井中把水打上來,是要有技巧的,必須經過多次的練習才能上手,尤其是在秋冬枯水期,水井很深處才有水,繩子要很長,才能提到水。先用小鉛桶把水打上來,倒進大型的木製水桶,再挑回家中的水缸,來回數次,才能把水缸儲滿。


    在取水的過程中,也會有些意外。將鉛桶綁上繩子,放進井中,快接近水面時,必須用力擺動繩子,讓鉛桶翻轉,才能取到水。有一次,在甩動繩子時,竟然把鉛桶的把手甩掉了,桶子掉在井中。大家正在苦惱的時候,我靈機一動,拿了一根很長的竹竿,在頂端釘上一根長釘子,我想利用釘帽來卡住鉛桶的邊緣,把桶子慢慢拉上來。就在大家苦思不得其解的時候,我這個設計,果然湊效了,成功地把水桶,從井底撈上來了。當時為了這個創意,得意了半天。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小小年紀的我,的確很會用腦筋o


    取之不易,使用要節省。不必別人來教,自己就懂了。


   從古井取水,慢慢進步到,抽取地下水,用人工打水,省去了挑水之苦,再進步到用馬達自動抽水,而現在的農村,也是家家家戶戶有自來水。從農村用水這件事,也可以觀察到台灣鄉村,進步的軌跡。


   我們常說,農人是靠天吃飯,主要是看老天要不要給水。家裡耕耘的是水田,種的是水稻,用水取之八堡圳,萬一乾旱,水溝缺水,只有期盼老天下雨,而現在也是進步到,抽取地下水來灌溉了。


    水,的確是我們養生活命的根源。在許多災難的現場,能够奇跡似的存活下來,就是靠水,沒有水就是靠自己的尿。水對我們的存活,關係重大,當我們面對水的時候,有幾人能心存感恩呢?


    現在台灣鄉村,不論如何偏遠,大概家家戶戶都有自來水了。可是當我回歸自然,住到山上的時候,才發現山中的住户,還是跟百年前一樣,沒有自來水,還是在使用山泉水。


   有水當思無水之苦。不要因為取之容易,而忽視它,不去感恩它。


我是用莊嚴的態度來用水,愛水,珍惜水,感恩水。


請繼續點閱


http://www.wretch.cc/blog/cyl6656666/180996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love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