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 蔡穎卿女士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bubutsai/16703539


我一直無法把喜歡修改舊衣物這件事


完整清楚表達


 


一值很欣賞蔡穎卿女士


五年前就買了她的第一本書


她的新書"我想學會生活"即將出版


今晚在她的網站看見這篇文章


她說出了


我心裡的話


 


值得修改的人生──新書後記





「我想學會生活」是我的第九本書,也是我成為業餘作者滿五年的紀念;五年前的此刻,我還住在新加坡,正利用聖誕假期回台灣探望父母,並進行我的第一本書「媽媽是最初的老師」的二校。

五年裡,我雖仍跟過去一樣努力的工作、認真的生活,但不一樣的是,我與外界的接觸面變大了。這些接觸使我更清楚地看到,自己必須調整與改變的部份;它再一次砥礪了我的自省能力,為生命的穩固做出真正的貢獻。

寫這本小書的時候,我的心情非常的平靜。因為是自我的生活檢視,所以很嚴肅,也很自在。五十歲的我,對於擁有自己的看法已經有一種坦然,那是過去想要,卻還沒有把握的心境;也是現在擁有,因而覺得快樂的原因。

基本上,我是經常感到愉快的人。從年輕開始,工作量就很大,但「累」與「愉快」似乎並不衝突。以前人家問我,我總不知該如何講清楚,現在我可以用這本小書來做為答案,我想,我經常能感到愉快的原因,有很大一部份是根基於「修改」的觀念。

我就用新書的後記來分享這份心情。

跋──值得修改的人生
 



如果在忙碌的工作中能得到一點空閒,我最喜歡的休閒樂事是拿出舊衣物或居家用品來修改。針黹之事不但有安定人心的作用,又讓人因為使用了不同的工具而自然地牽繫起生活的溫柔;另一方面,修改是價值的重建,等於把因為過時而受限,或已經無用的物件重新送上時間的溪流,使它再度合適於不斷改變的身體、心靈,環境或眼光。

會做衣服的人都知道,修改舊衣的工夫比做一件新衣要繁瑣得多,因為拆除是一份工,比對挪移是一份工,重新拼接又是另一份工;然而如果以人生的歷程來思考,舊衣改新剛好可以比擬我們對於「自省」這件事情上的心思所費。不改的舊衣無論是送人或回收,對擁有者來說只有「廢棄」一條路,但經過思量與動工的衣物,卻生了新的實用價值;我們的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遺憾與懊惱也等於是一種廢棄,如果能因自省而採取行動,生活就有改變,這是我寫這本書最大的感觸:但願我能常常修正生活,使它俱備有愉快容納自己並和諧於環境的功能。

我覺得人生有一段時間,我們不必急著提問,但應該默默觀察前輩的生活方式與聆聽經驗者的省思,這就是我與林白夫人「海的禮物」的閱讀關係:我從她的省悟中得到避免誤入曲徑的警示,與提前修正自己的機會。


                                                                                                                                          


這本書是我送給自己的五十足歲的生日禮物,當然也是遠流公司給我的一份意外之禮。有人說四十是青春的老年,五十則是老年的青春;無論青春或老年,我但願所有與我年齡相仿的讀者,生活越來越甘美,精神愉快地邁向自己生命的第二個高原;另一個更大的希望則是,年少的讀者能因「海的禮物」與我這本小書而歡迎成熟的心靈早一點進駐精神與風華並茂的身體;得到我們年輕時未能及時得著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love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