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書封面  

今天與雅書堂麗玲總編作最後的確認
我的第一本書"遇見可愛的襪娃小人兒"預計2013/10/15出版
非常感謝雅書堂編輯團隊協助與指導
以及我的啟蒙老師米蘭登(原丹塔)
和我的人生導師也是職場長官蔡焜霖先生(曾任國華廣告副董事長、儂儂雜誌社董事長)
、蔡靖國先生(創意達人)幫我寫推薦序
先貼上我的序文分享大家⋯⋯
期望這段文字能表達我的感謝

序言

     這真是一個偶然,今年農曆年前,雅書堂麗玲總編在網路上,看見我的妮妮和娜娜襪娃
約談合作計畫。在暢談的尾聲,我悄悄拿出私密近作,那是看完李安電影”少年pi的奇幻
漂流”回到家的晚上。臨睡前,腦海裡反覆出現pi在教室裡,為自己受困多時的名字,找到
解套方法在黑板上寫下象徵重新誕生的新名字,讓他終於擺脫困境,有了一個全新開始
那晚,Pi帶著我回憶著過往種種,彷彿這一路走來,襪娃,也是我,自我解套的轉機。
那一夜,在襪娃祕密通道,遇見可愛“波波”。
     記得我拿出“波波”時,麗玲總編眼睛一亮,她說:「如果是這一系列作品,馬上簽約」
。非常感謝麗玲總編的賞識,讓喜歡摸索創作的我,能有機會以“波波”為開始,繼續創作下
去,並結集出書發表。

     這一系列襪娃創作,擺脫以往創作的慣性思考,讓自己以不同角度去看,以更純粹方
式,來表現襪子素材的本質獨特性。全部作品都是以單支最常見的厚底彈性襪子完成,
沒有裝飾,造型線條簡單,卻有種說不出的溫暖與可愛,讓我很感動。感覺他們不是沒有
由來跑出來的,他們或許在某個過去生活經驗與我擦肩而過,或許在某個深刻記憶、或某
個瞬間感動,轉化呈現出來。他們的出現帶給我許多正面美好能量,讓我內心充滿希望,
看見自己更多可能。

     出書,讓我可以做一個階段總整理。回望過往,好像是早有安排的一條路。2006年
初還在職場工作,偶然看見我的助理菀蓁拿了一件可愛襪娃作品,那種可愛模樣吸引著
我。從來沒有想到“手作”還需要去上課的我,好奇詢問在哪裡學習,之後經由她介紹,
我也跟去和丹塔老師學習八堂襪子娃娃課程。

     這關鍵的八堂課,彷彿把我遺忘許久喜愛動手創作的魔法寶盒打開。其實我在學生
時代,常常自己修改衣服、作書包、作卡片、作項鍊,只要評估自己可以完成的,總是
設法自己作,用買的,會增加父母的經濟負擔。這些久遠的記憶,早被在職場與家庭兩
頭忙碌的我,給遺忘了。

     感謝丹塔老師的八堂課,讓我有機會認識襪子素材,喚醒躲藏在內心不受拘束的可愛
自己。雖然之後,因工作忙碌沒有繼續學習。然而,一股想要創作的巨大能量,讓我的手
,沒有停下來。在一針一線中,不斷探索自己創造力和美感經驗。在靜心中,凝視手與心
的力量,藉由襪娃與自己對話,開啟自我轉化過程。這樣的過程,常常給我許多安慰與鼓
勵,激勵著我不斷前進,讓忙碌的生活進行很順利。
     源源不絕的創作動能,一個接一個的到來,很想看看自己下一件作品是甚麼,這樣盼
望,讓自己持續不斷創作下去。2007年面對人生50轉折,我開始有一個小小盼望,盼望
自己拿掉學經歷,還有什麼樣的可能。(盼望自己能像媽媽一樣,雖然50 歲才開始學習繪
畫,在26年持續努力學習中,得獎無數,開了四次個展,國內外聯展無數次)。我好奇地
帶著這樣盼望,開啟後50歲人生,以真實態度檢視自己的價值,把職場經驗和生活體驗及
綠色關懷,融合在手創襪娃興趣上,將自我摸索襪娃的學習經驗,分析整理成一套手創設
計教學系統,在社區大學從事教學工作,分享襪娃最美好的一面。

      順著緣份,把握機會,很幸運,参加幾個比賽獲得好成績,幫學生們策劃的展覽也獲
得媒體報導。在50歲之後,看見自己不一樣的人生價值,讓我很有成就感。雖非科班出身
,因著自己的手作興趣及廢料改造熱情,轉化為對藝術設計創作相關知識渴求,開始多方
了解藝術設計創作相關知識與活動,積極充實自己的不足。

     感恩這六年來,在持續穩定的教學工作中,讓自己對生活有更深刻的學習與體驗。反
思自己的教學課程,是不是能融入更深度的學習。2011年順著美好機緣,整合教學平台
把課程融入社會關懷公益議題。讓我的襪娃課程創造出全新價值。感恩襪娃讓我有給予
的能力。未來期望持續運用手創襪娃來關懷社會公益活動,影響更多人來参與,把愛傳出
去,讓善的循環擴散開來。

     這六年來,“襪娃”開啟了我的新人生,讓我看見自己的新價值。應該要感謝的人太多
了,謝謝我的學生、謝謝我的家人、謝謝我的朋友,一路支持與鼓勵,這本書的出版更要
感謝雅書堂團隊給我協助與指導,最後要謝謝我的先生,陪著我,帶著這群可愛襪娃到戶
外拍照,又花很多時間幫助我拍攝詳細縫製分解步驟。最後希望這本書的襪娃,能陪著和
大家一起幸福快樂過生活。

                                                          鐘岸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love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