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為人父的焦慮 ◎鐘友聯







刊載日期:2008-11-26 


 小嬰兒誕生了。
妻臉色蒼白,虛弱地攤在床上,臉上綻放著滿意的表情,二十四小時的煎熬,所有的痛苦掙扎,隨著小嬰兒的出世而消失了。
沒有痛苦的承受,是無法蛻變成母親的,這是所有母親的驕傲。
護士把嬰兒抱出來,我倆是盯著看,搶著抱。紅潤的臉頰,一副聰明靈巧的樣子。捏捏小手,翻翻小腳掌,初為人父母的喜悅,全在心頭。
不料,第二天護士不再把嬰兒抱出來了。
「嬰兒有黃疸,不能抱出來。」護士說。
「黃疸?怎麼會呢?我感到十分驚訝!從沒想過會碰上這種問題。
嚴重不嚴重?有沒有關係?我心中感到疑惑著,感到納悶,不知如何是好。
我在嬰兒房外張望。
「就是她!」護士隔著玻璃窗,指給我看。
我看到小嬰兒放在玻璃罩內,用日光燈照射。
「輕微的黃疸,用日光燈照射,慢慢黃疸就會退去。」護士告訴我。
「沒什麼關係的,很多嬰兒,剛出世時,都會有輕微的黃疸。」護士看到我不安的樣子,繼續安慰我。
幾天過去了,嬰兒都沒抱出來。
醫院通知我,產婦可以出院了。
「嬰兒暫時留在醫院觀察。」聽了,內心一沉。
本來應該是我抱著嬰兒,牽著妻子的手,快快樂樂離開醫院,現在嬰兒卻要留在醫院,內心的確有了失落的感覺。
怎麼會這樣?我內心一直不解。
初當爸爸的滋味,已經不是喜悅,而是擔憂。
嬰兒患黃疸,以前沒注意過,也沒聽過。
「沒關係的,照照日光燈,很快會退去。」每次請教醫生、護士,他們的回答,總是很輕鬆,若無其事的樣子。
我的心情無法像醫師護士那樣輕鬆。
細看小嬰兒的皮膚,的確是黃黃的。
幾天後,突然接到醫院的通知,要我到出納處去繳錢,購買血漿,嬰兒必須換血。
我的內心,又是一沉。心情愈來愈沉重。
不是照射日光燈就會好的嗎?
換血?真的嚴重到必須換血嗎?
「如果黃疸不退,黃疸色素持續升高,不趕快換血的話,恐會傷害到腦部。」醫生如是說。
我們相信專業的判斷,醫生的吩咐,只有立即辦理,從未加以懷疑。
從學校畢業,進入社會,走進婚姻,當上父親,一路走來,漸漸體會,世上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正在慶幸,已經避過百分之一的不幸,生下了白白胖胖,肢體健全,看起來十分聰明的小嬰兒,過不了幾天,擔憂一波一波地襲來。
難道小生命的成長,真的是這麼艱辛。
並不是所有的嬰兒,都有同樣的遭遇。
嬰兒室的布簾拉開的時候,釵h親人圍著窗口觀看嬰兒。
「好可愛喔!」
「睡得好甜!」
在醫院,唯有嬰兒室,是充滿歡笑的地方。
可是,我內心確是酸酸的。
隔著玻璃窗,看到別人的嬰兒,的確是可愛的、健康的,可是我的小嬰兒,卻是用玻璃罩保護著。
「明天就可以回家了。」
「阿公,阿嬤,從南部趕來了,高興的很。」
我夾雜在快樂的人群中,有誰知道,我的產婦已經出院了,我是獨自來探望嬰兒的。
這些日子,心情是漸漸跌到了谷底。
黃疸必須換血,我現在才知道有這種事。
換血後,是不是很快就會好了?
什麼時候可以出院,何時可以享受天倫之樂;我日日期盼著。
突然接到醫院打電話來,我衝出教室,心臟幾乎要跳出來,我知道,不會有什麼好事的。
「黃疸未退,必須進行第二次換血。」
醫院傳來這樣的訊息,我幾乎要昏過去。
心中唯一的念頭,就是趕快準備錢。不去繳錢就無法換血,時間延誤了,恐怕影響到智商。心中如此擔心,只好趕緊籌錢。
當時的我,完全沒有經濟基礎。初出校門,就業不久的我,就遇上這樣的難題,實在是苦不堪言。
換一次血,要繳多少錢,你知道嗎?三十多年前,中學教師的待遇相當微薄,換一次血,足足要用掉三個月的薪水。
醫院的指示,只有照辦,從未想到後果。
嬰兒遲遲未能出院,關心的人,探詢的親友,愈來愈多。
「一次次換血?不知道會不會傷害到腦部?」
「會不會變成智障兒?」
悶在我們心裡的問題,都被親友搬出來探討了。
「換一次血,要花掉那麼多錢,弄得債務纏身,將來的日子怎麼過?」
「一次又一次的換血,挽救回來的,或閉O一個智障的小孩,家會被拖垮的。」
「以你目前的狀況,是沒有能力負擔這次醫藥費,趁現在,小孩生下來才十幾天而已,沒有什麼感情,是不是可以考慮放棄治療。」
我和妻聽了,眼疏M堤掉下來。
久久說不出話來。
旁觀的第三者,客觀冷靜地,做出這樣的建議。
「放棄治療?」做為親生的父母,這樣的決定說得出口嗎?不!不可能的,從未有這樣的念頭。
只要有任何一絲希望,絕不會放棄搶救的。
除非這個決定,是醫生下的判斷。
初為人父的我,處在這樣的焦慮不安中,為了籌錢,為了孩子的種種不確定因素,日日煎熬著。
還好,老天爺保佑,很快簡瘣咻慦漁?艉F,醫藥費的壓力,暫時解除了。
隱藏在內心的痛楚,擔心,還是無法消除的。
嬰兒這個階段,很難看出有什麼變化。
我們天天觀察小孩的動作,小孩會吃會睡,會哭會鬧,眼神靈活,動作正常,有聲音有表情,兩歲以後,我們才慢慢放心,起碼會是個正常的小孩。
孩子,現在妳已經長大了,但是,爸爸仍然必須告訴妳,妳和媽媽一樣,在剛降生的那一刻,曾經在生死關頭掙扎過。
孩子,在妳剛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全家與妳一起,做過生命的拔河。爸媽和妳一起承受痛苦的煎熬,也釧p不知道,不過妳可以看看鼠谿部,開刀輸血留下的疤痕,那是生命的記號。
陪妳走過這段,現在告訴妳,是希望妳能體會生命成長的不易,盼妳能珍惜生命,愛惜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love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