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cyl6656666/article?mid=1970&prev=-1&next=1924


父親的畫像  隱廬夫人油畫作品


父親愛讀書 ■鐘友聯


中華日報《2010/06/06 》



 我父親是個「種田人」,不是耕田,就是養豬,是個道道地地的自耕農。雖然父親是個農人,可是家中卻有一個大書櫥,裡面有很多日文書籍,小時候,我就有很深的印象,裡面有一部日文版的十三經註疏。可見父親是個愛讀書的人。
 父親除日文外,也讀過漢學,國學的基礎很好,出口成章,特別喜歡引用論語的文句。到現在,印象還很深的,他常說「朝聞道,夕死可矣!」最常說的是「識時務謂之豪傑,知進退謂之英雄」。
 我大學剛畢業,就在雜誌發表「孝經潛思錄」,父親看了之後,寫了一封信鼓勵我,他說這是他讀過的孝經註解,詮釋得最好的。可見父親是讀了很多古書。
 父親不僅漢學底子厚,他也喜歡新文藝,也讀小說。他最喜歡的一本小說,就是《可愛的仇人》,常聽他談論書中的情節。他喜歡的作家,就是「阿 Q之弟」。我們小時候就常聽他談論。
 從我懂事以後,我們家一直訂閱「台灣新生報」,一直到報社停刊,前後長達五十年。農家很忙,父親看報的時間,是利用中午休息時間,他是真正的讀報,用台語一字字發出聲音讀。用國語讀還可以,用台語讀,我們就學不來了。他讀報讀累了,報紙一合,在沙發上就睡著了。父親很多知識是從報上得來的,他常說他是「社會大學」畢業的。
 父親還訂閱了一本農業雜誌《豐年》半月刊,我們家有整套的豐年雜誌。離家外出讀大學,寒暑假回家,我也喜歡把「豐年」雜誌,一本一本拿出來翻閱。跟我同年齡的同伴,大概很少接觸到這本雜誌,而我能夠與眾不同,是因為家中訂了這本刊物,從這裡,也累積了很多農業知識,培養了田園生活的樂趣。
  雖然我們是農村家庭,但因父親愛讀書,喜歡追求新知,我們的家,算是很有書香味了。我會喜歡文藝,喜歡寫作,多多少少是受到父親的影響。每次我在雜誌上發表文章,我會寄給父親,他一定會詳細閱讀,有時也會認真寫一封信鼓勵我。每有新書出版,我也會帶給他。八十歲以後,他大概只讀我寫的書了。當他告訴我,他已經把我那本近三百頁的書讀完了,我的內心受到很大的感動。現代人不太讀書,我常把新書送人,但我也懷疑,他們有沒有把我的書看完。
 父親的忌日快到了,每次到了這個紀念日,我總會想起父親生前的點點滴滴,以及說過的話。常引起一些懷念,也有一些感傷,一點惆悵。特以詩誌之:
 父親漢學底子厚 四書五經口能誦
 子曰孟云時有聞 雖是農家有書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love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