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明倫高中99/04/12圖書館陳主任於四月-適閱讀書月


為學生規劃手作襪娃娃課程


 



 


近幾年大家不再喜歡機器大量生產的東西


手作獨一無二的玩意兒


越來越讓人喜愛


 



 


這次課程吸引許多學生和幾位老師來參加


 



 


各個年級都有


 



 


有幾位喜歡手作的學生


 



 


曾經自己買書試著作過


 



 


多數學生的手作經驗


僅止於學校的家政課


 



 


原本活動規劃上午8點至10點


 



 


由於各個班級班務影響


 



 


活動於8點半才正式開始


 



 


陳主任特別安排一位老師為整場活動拍照


 



 


上課之前


播放士林社大幫我拍攝的5分鐘教學短片


 



 


讓學生認識襪子娃娃千變萬化的特性


 



 


課程開始


進行緊湊


學生們由生疏


漸漸掌握手縫技巧


 



 


當時間來到10點鐘時


 



 


大家都不願離開圖書館


回去原班上課


 



 


尤其是高三的同學


因為她們好不容易考完第一次學測


利用這次手縫襪娃娃機會


盡情紓解累積多時的沉重課業壓力


 



 


陳主任答應讓同學留下來繼續完成


 



 


當天上午


我必須到新光醫院看身體檢查報告


還好新光醫院距離明倫高中很近


 



 


我留到11點半


才趕搭計程車去醫院


 



 


事後


陳主任將拍攝的照片拷貝一份給我


有300多張


好完整的記錄


到了四月底


陳主任又回饋一張同學們的滿意度及課程感言給我


 


臺北市立明倫高中98學年度第二學期


四月.適閱—手創活動


 


主題:襪子娃娃


講者: 社區大學鐘岸老師


時間:99.4.12〈星期一〉8:00-12:00


地點:圖書館


 


一、學員滿意度








































 



非常滿意



滿意



沒意見



不滿意



非常不滿意



講座內容



82%



18%



0



0



0



時間安排



45%



55%



0



0



0



演講者整體表現



90%



10%



0



0



0



場地安排



82%



18%



0



0



0



 


二、學員回饋:


l         學會了新的手缝技巧也發現到原來襪子不只是襪子,能夠變化出各式各樣的玩偶,看到自己完成的兔子襪娃娃非常有成就感,講師超有耐心又親切,這個活動perfect(30933黃郁雯)


 


l         原來塞棉花不可以一球一球分開塞要用大的包小的,做娃娃時襪子的前後跟是很好利用的部位,而襪子富含有彈性很容易做出圓滑甚至是圓形,雖然感覺很簡單卻需花費許多時間,不過很有趣(20220呂家敏)


 


l         今天是第一次做了一個像樣的的娃娃,小時候常和妹妹一起做娃娃,可是都不是很成功,看著做好的兔子頭,心中充滿愉快,剩下的部份可不能半途而廢,沒想到襪子也可以做成各式各樣的娃娃,創意無限!(10528張瑋晨)


 


l         雖然本身就會做娃娃,但之前就有嚐試過襪子做娃娃,不過都不是很成功,在這一次的演講中,我很高興能學到一些自己從來沒注意到的小細節和技巧(30640李芳靚)


 


l         我很喜歡做這些小工藝,但平時能玩的時間很少,所以有這種講座很棒,要多多舉辦呀!娃娃以前我有試著缝過,並未成功,因為有太多技巧沒學過,聽了這次講座,我可以把娃娃做的更精美了(10525邱佳敏)


 


l         從手做中了老師的人生態度,對生活可以有不同見解(佚名)


 


l         老師竟然是我的鄰居?!我之前就有縫過不織布蛋糕,所以就對手工很有興趣,而且今天做的是兔子,真的很可愛。我以前覺得襪娃娃很醜,因為常常看到書的封面的娃娃感覺不好看。但今天的真的很漂亮! (30540 謝瑄)


 


l         一開始縫娃娃時,有些手足無措,或許是太久沒碰針線了,有些生疏,不久後便如倒吃甘蔗般漸入佳境,學會了襪娃娃,以後有休閒時間就可以拿起襪娃娃開始縫,打發時間,完成的襪娃娃「送禮自用兩相宜」。這次的襪娃娃串起了國中所交的縫紉法,也讓襪子有了另一種生命,不再只是穿在腳上臭臭髒髒的東西了。 (20728張翔惠)


 


l         沒想到平常看起來不怎麼起眼的襪子,可以搖身一變成為惹人憐愛的娃娃,做法不會太難,就算是沒碰過針線的人,也可以輕鬆上手。雖然花了三節課的時間才好不容易接近完成,也算是值得呢!況且可以再多學一樣才能,何樂不為呢?從做娃娃的過程中,可以培養耐心,也能體會出人生的道理,一舉三得。


20427 孫慈瑞)


 


l         親手動手作跟去買禮物,在意義上有很大的差別,而且自己在過程中也體驗到很多,自己的針線手藝雖然很不好,可是這並不會讓人灰心,因為它在自己的手中,可以修改,有時候看似不完美的地方,在翻過布來後,到有另一種驚喜,而襪子的花色,在翻過和剪裁之下,也變得意外合諧,再過程中看似不如一,結果卻令人十分振奮!這就跟我們平常在生活的模式很像,換個角度,永不懈怠,辛苦的結果是很甜美的。(20135鐘盈盈)


 



這場活動


讓我收穫滿滿


 


更讓我意外的


陳主任只學了這堂課


 



 



 



 



 


在這二個月的時間


她作了許多好可愛的襪娃娃


 



 



 


她還說這是她目前紓解壓力最佳活動喔


 



 


看來又有一個人


跟我一樣愛上襪娃娃囉


感謝陳主任同意讓我在部落格公開使用這些相片及學生的回饋


這對從事襪娃娃教學的我


鼓勵很大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love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