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謝四叔


把媽媽學畫心路歷程整理成一篇好文


分享大家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cyl6656666/article?mid=11119&prev=-1&next=11100


繪畫改變了梁姈嬌

分類:奇人異士
2012/07/05 14:56













繪畫改變了梁姈嬌 鐘友聯


一、 幾乎忘了自己


當您遇到了梁姈嬌女士,如果不刻意介紹,絕對要當面錯過,您一定不知道,


她已經出版了二本畫集,參加海內外無數的畫展,得獎無數,她是個知名的畫家。


梁姈嬌女士分別在中正紀念堂(民主紀念館前身),國父紀念館舉辦過二次畫展,這二個場地,不是隨便可以展出,必須事前經過審查通過,才得以展出。她不會因為在繪畫上的表現與成就,而變得嬌縱自大,她仍然維持一貫的為人風格,木訥寡言,謙卑為懷,她跟你街坊鄰居的家庭主婦,完全沒有二樣。


「妳是從年輕的時候開始習畫嗎?」


「我是從一九八六年開始習畫,之前,幾乎完全沒有動過筆。」一九三七年出生於彰化鄉下的梁姈嬌如是說。


聽她這麼說,感到有點驚訝!她是從五十歲才開始習畫,現在算是祖母級的畫家了。我們看到許多素人畫家,或是晚年習畫的祖母畫家,畫得很純真,很隨性,很有樂趣,而梁姈嬌卻是很科班,可見她相當地用心,相當地投入。


「妳算是晚年才習畫,當時是什麼動機,讓你想到要習畫。」


「主要是因為子女都長大成人,時間多了,有一天,我女兒岸真,怕我太無聊,帶我到YMCA看看,那裡有很多活動,但是,唱歌跳舞我沒興趣。雖然我沒參加那邊的活動,不過,卻也觸動了我想學習一些東西的念頭。後來看到華視的教學節目。梁銘毅老師在教國畫,引起我的興趣,於是報名參加梁銘毅老師的繪畫班,梁銘毅老師算是我的啟蒙老師。」


「妳在五十歲的時候,才與繪畫碰出火花,找到興趣,難道在五十歲之前,妳不知道會繪畫嗎?」


「印象中,小時候是很喜歡畫圖的。在中學的時候,美術課教我們畫蘭花,也啟發了我對繪畫的興趣,我常將自己的作品貼滿家中的牆壁,自我欣賞。但是學校畢業後就完全中斷了。」


梁姈嬌接著又說:「結婚後,全心全意投入家庭,每天料理家事,相夫教子,是一位傳統的、平凡的家庭主婦,從未想過其他的事,似乎也忘了小時候,好像還有一點繪畫的興趣。」


「妳是完全為家庭犧牲,幾乎忘了自己的存在,像妳在晚年重新找回自己的興趣,而且又能十分執著,堅定地走下去,十分不容易。」


「大概和我的成長背景有關,我父親是小學老師,有多項才藝,熱愛音樂,靠自修精通各種樂器,他對音樂藝術的執著以及對生活任真的態度,對我的習畫精神,有很深的影響,家人的鼓勵和支持,也是一股堅持下去的動力。」


二、 進入藝術的桃花源


「勾起繪畫的興趣之後,妳是如何一步一步地走下去?」


「梁銘毅老師教我畫蘭花,隨後也得到機會,和梁丹丰老師習山水。一九八


九年之後,又跟廖賜福、黃啟龍、張韻明、林淑女、張克齊、蕭瀚、蘇峰男、盧錫炯、陳正治、高義星等名師習畫,他們都是各有專長,也都傾囊相授,而我自己也因而有心得,有自己的體會。」


「妳真是好學不倦,跟隨這麼多名師。」


「除了學習成長之外,我想這也是我長期堅持下去的動力,年紀大的人,往往會鬆懈,跟隨老師習畫,會保持一股動力,不敢鬆懈。活到老,學到老。同時,我也參加了許多畫會。形成鞭策的力量,使我三十年來,始終堅持不輟。」


「怎麼說呢?妳參加過哪些畫會?」


「主要是因為參加畫會,可以得到觀摩學習的機會,而且畫會每年都要辦理聯展,會員必須提出作品參展,也是逼自己要用功,才能拿出有水準的作品。我參加的畫會有,中華民國美術協會、台灣水墨畫會、工筆畫會、八陶美術協會、東亞藝術研究會、國際美術學會等。」


「在國畫這個領域,妳比較喜歡畫那一類作品?」


「我喜歡工筆畫的細膩清晰,更愛潑墨山水的瀟灑自如。」


「工筆畫是以花鳥為主嗎?這種精緻的畫,一定很受歡迎。」


「我跟林淑女老師在市立美術館學花鳥,學了四期,打下很好的基礎,以後又跟張克齊老師學,他以清秀、優雅為主,我也跟廖賜炯老師習潑墨山水,在繪畫的領域,已經能悠遊自在,樂在其中了。」


「妳是不斷地在自我提昇,畫風也不斷在改變。」


「是的,藝術貴於創造,創新,墨守成規沒有好作品,有一次因為參與繪畫評審的關係,認識了明倫高中的美術老師印老師,他告訴我,你要開畫展,一定要有創意,打破傳統,才能讓人耳目一新。因此,我又跟年輕的陳正治老師習潑墨、潑彩,他用因勢利導的方法創作,頗為豪放。」


三、 抗癌畫家


「在二十年慢長的歲月中,難道沒有遇到瓶頸或是挫折嗎?」


「人生是沒有一帆風順的,在習畫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低潮,人生是起起


伏伏的,瓶頸和挫折是難免的,總是要去克服。遇到低潮,無法突破的時候,我就換老師,改變一下風格或習慣。」現在已經七十五歲,頭髮已斑白的梁姈嬌接著說道:「我曾經遇到二次關口,都是身體的因素,在繪畫的過程中,因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身心受到許多痛苦,常萌生倦意。但是每當完成一件作品,感受到喜悅,精神馬上又振奮起來。又有一次,是在民國八十一年發現得到子宮內膜癌,已經到了第二期,於是在八十二年開刀,整個子宮,淋巴腺全數割除,算是相當大的手術,而且開刀後,大量出血,住進加護病房,才渡過危險,前後在台大醫院住院一個月。」


「重病也是無法把妳擊倒。」


「當然,身體的因素,只好休息,有時也會有放棄的念頭。後來,我念頭一轉,把繪畫當休閒,忘掉自己有病,這招果然有奇效,我身體恢復得很好,朋友都不知道我曾經得過癌症。」


「妳真是抗癌成功的畫家。」梁姈嬌不僅是主婦畫家,祖母畫家,而且是個抗癌畫家,非科班出身,自學成功的畫家。


四、 繪畫改變了我


「繪畫對妳病後的調養,一定有很大的幫助。」


「這是一定有的,繪畫讓我忘掉了自己有病,現在一天要畫上五、六個小時,


我的癌症,已經克服了。」


「繪畫除了帶給妳健康之外,還帶來什麼?」


「人生是充滿著試探,自己是掌握人生的舵手,我很慶幸,人生過了一半,還能為自己做了最好的選擇。繪畫藝術這條路,是永無止盡的,必須不斷地超越自我,追求理想。」


「現在還是樂在其中」


「現在子女不用我操心,繪畫是我的精神寄託,讓我的心情快樂。繪畫這件事,改變我很多。」


「能否具體地說明。」


「我的個性很內向,不善交際,不善言詞,半輩子就是個家庭主婦,很少與人互動,以前要連繫事情,也要我女兒打電話,自己沒有勇氣。現在我有很多藝術界的朋友,從中我也學到許多做人處事的方法。」


「妳不是經常到海外參展嗎?」


「是阿!我曾經到日本參展三次,也曾跟隨藝術教育館到日本考察,去年也到瀋陽,為兩岸藝術交流而參展,我也因而學到了許多社交禮儀,國際禮儀。真是不可思議,如果不是繪畫,我沒有這個機會,也沒有這個勇氣,繪畫的確是改變了我的人生,改變了我的個性,開拓了我的生活領域,我覺得這是我在繪畫這個領域以外的收穫。」


從梁姈嬌女士習畫的心路過程,我們可以得到許多啟示,只要當下決定,永遠不嫌遲。一個人的潛能是無限的,但是必須要努力開發,終究是有成的。自信、恆心、毅力,是成功必要條件,雖是老生常談,但有幾人能確實做到。說到做到,腳踏實地,務實不空談,才能成功,當畫家不一定要美術系出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love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